Friday, February 11, 2011

生活没有对与错,有的只是无奈

  我现在的处境就像陷在淤泥里一样,越挣扎陷得越快越深,静止不动也会慢慢下沉,直到泥面恢复平静。毕业时,我用下面简短的文字记录了我24年的人生:

  小学,平淡无奇,没有深刻的记忆。

  中学,“只有躯壳,没有灵魂”的灰色带,不愿再回忆。

  大学,学会了思考,失去了对社会的信念。

  朋友说我没有激情,我说是我把社会看得太透,被环境伤的太深,走上了极端这条道。我并不是一个缺少激情的人,可能是内向的缘故,使别人体会不到我内心的炽热。我曾经的理想是做个有钱人,让家人过上优质的生活。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,不再被生活所折磨。但是,什么样的生活是优质的,什么样的人生是不被折磨的?人都有无法满足的欲望,就注定了被生活折磨的一生,或者说被自己的欲望所折磨。

  人生没有对与错,有的只是无奈。我是一个负罪感很重的人,我不怕别人伤害我,但我怕伤害到别人,那怕是对别人一点点的伤害,也会使我无法释怀,每一次想起,都会很揪心。我想逃避,逃避到一个陌生的环境,没有人认识我的地方,不被外界所干扰,不被环境所左右。我想过那种平淡的生活,也许很多明星选择出国隐居,就是出于同样的心理吧。

  我跟朋友说,我喜欢陶渊明式的生活,朋友说你还没有这个资本。是啊,在现今的社会里,我有什么资格说出这句话。即使有了资本,哪里又有那环境呢?我的生活太过复杂,已无力应对,想要剔除,却总留有痕迹。

  我无法从现有生活中挣脱出来,只能选择适应,只能尽量为自己建造属于我的那份宁静。

  生活还将继续,我要勇敢的活出自己。

1 comment: